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

[上海] 東方明珠(中)-周庄、夜景


ShangHai22

第二天一大早從神旺出發道上海體育館遊客集散中心
脫軌演出就從這裡開始

先是計程車司機搞不清楚集散中心在哪裡
在上海體育館裡面繞了一大圈
早就過頭了!!!
繞路的5RMB他還是收得理所當然,浪費時間結果還要多付費

到了旅客集散中心
本來預定是去沒有這麼商業化的同里
結果早上九點,沒票了.....
還有下一班嗎?
"沒有"...沒有?是有沒有這麼珍貴?
周庄呢?
"五分鐘後出發,只有套票155RMB"

除了上車還能怎樣?

ShangHai23
很專業的導遊
這趟瞎爆的旅程若沒有她我可能真的會想要退費
一路上讓我爆笑的梗很多


"錢包錢包,背在前面是錢包,背在後面就不一定了"


"聽說江澤民來周庄那一天,水都是清澈的,還有魚呢!"


"三條10元的絲綢你要是買下去送領導當禮物,這輩子就不用升官發財了"


"如果你期待周庄有什麼純樸老翁划小船,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"


"上海一日遊的旅客待會一定要緊跟著我,
你們看我是容易了,我看你們就不同了,40幾個人黑壓壓一片後面少了個幾隻貓,誰會知道呢?"


ShangHai24
中國第一水鄉---周庄
江南水鄉澤國這麼多,周庄為什麼會有名呢?
70年代一位蘇州畫家楊名義,在尋尋覓覓之間用相機記錄下了周庄的一角---雙橋
寄給了當時第一批中國留學生藝術碩士陳逸飛
陳主攻油畫,可是成績並不理想
楊名義建議陳用相片當作模本做畫
於是,黑白色的周庄在他筆下變成色彩斑斕的浪漫夢境,名為
"回憶的故鄉"
這幅名為故鄉的周庄雙橋圖
成功地讓陳逸飛一舉成名
隔年這幅油畫作為禮物送到了鄧小平的手裡
一時之間,大家都在搜尋這圖裡的場景到底在哪裡
於是
周庄一夕之間成名了

本來我也想留一張作紀念,不過實在是太熱了+橋上超多超多人
拍起來會比較像西門町
ShangHai25
上有天堂,下有蘇杭
雖然這次沒去杭州西湖
但來到蘇州的水鄉澤國,小橋、流水、人家,是一定要有的
ShangHai26
水道兩邊
都已經變成商業化的街道
太悶熱以至於被坑了好多飲料錢
一離開陰影就汗如雨下,變成脫水機
ShangHai27


周庄除了因為陳逸飛的畫筆而躍上國際舞台之外
這裡還是鼎鼎大名的商人---沈萬三的故居
在元朝末年抗元起義領袖中,有「陳)友諒最桀,(張)士誠最富」的說法
因為張士誠得到了江南巨富沈萬三的金援
後來朱元璋做了皇帝,堂堂一國之君,竟然覬覦沈萬三的財產,可想而知沈萬三真的是他媽的有錢到不行
雖然沈萬三將他的聚寶盆送給了朱元璋當做開國寶物(現埋在南京中華門,PChome也可以買到)
但朱元璋仍處處刁難


最有名的故事之一就是朱元璋拿了一枚銅板命令沈萬三
每天翻倍,足月之後要拿到那筆錢否則就要人頭落地 
2的 30次方 = 1 073 741 824,足足有10億


沈萬三還真的湊出來了
朱元璋 : .....
沈萬三最後還是被發配雲南邊疆(?)
短短三年又迅速成為雲南最有錢的人
朱元璋真的是不爽了,把他關起來
沈萬三深知航海是未來的商機
在獄中上書許多建國方略給皇帝
朱元璋參考了許多意見,但直到沈萬三客死他鄉都沒有放他出來


因為沈萬三與朱元璋的故事讓萬三蹄名揚天下
家有宴席,必有酥蹄
是一道江蘇招待客人必備的餐點

ShangHai-Hsin14

七月的蘇州有夠熱
最後就在一杯酸梅湯結束了周庄之旅


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?

上車之後我們前往了一棟不知所為何的國營竹炭健康養生館
我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再參加強迫推銷的旅遊團
沒想到就敗在周庄
我不想知道竹纖維的好處
我不想買竹纖維做的毛巾
更不想買竹纖維做的內褲
最不想買竹纖維做的啦啦熊!!!
雖然只停留40分鐘
但除了上廁所我不知道40分鐘我身在養生館的意義為何?
為什麼我的生命裡有40分鐘是在這種情況下的?
WHY~~~~~~~~~~~~~~~~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第一天被長榮惡搞錯失了夜景
第二天天氣不佳
為了外灘夜景
晚餐就近選在徐家匯的"上海大飯堂"
我們點了鎮店佳餚--湛江雞、大碗花椰菜、文蛤四寶、冰桔茶
ShangHai28

ShangHai29
詭異的事情開始了
油雞上菜了卻沒有飯
於是告知服務生說我們的飯沒有來
過了五分鐘飯還是沒有來
"我忘了..."服務生這樣說

因為花椰菜太辣,我們要求冰塊加在"冷的"冰桔茶
過了五分鐘飯還是沒有來
"忘了..."服務生這樣說
終於受不了,就立刻跟他們較資深的服務員說
"有就來,沒有就沒有"資深服務員這麼說
這次等了五分鐘有來,冰塊真的好珍貴阿~

"不好意思,我們的文蛤四寶沒有來耶!"
"你們要加點嗎?"服務生這樣說
加你個大頭鬼,我們明明就點了,單子上寫得一清二楚阿!!!
"好的,馬上叫廚房替您做!"服務生這樣說
我已經吃完了耶= =lll
整頓飯是蠻好吃的,可是被這些服務員氣就氣飽了
氣到文蛤四寶都沒拍到照,就幾個湯匙瞬間把它吃完,還是不冷不熱的....

當我們決定放下情緒的時候
他把我們這桌算成另一桌,總共才86 RMB,足足打了五折
服務員結錯帳了!!!
服務員結錯帳了!!!
服務員結錯帳了!!!
好吧!餐桌上的不愉快就一筆勾銷囉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整人節目嗎?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Shanghai19
不經一番寒澈苦(飯局),皇天不負苦心人
終於到了外灘
如願以償見識到真正的上海夜景
ShangHai30
浦東新區的夜景還不夠
浦西的萬國建築群在夜晚打燈下更是吸引目光
錄的真差= =
走在黃浦江觀景台
一邊是萬國建築、一邊是浦東新區
這是新夜上海!

許多情侶在觀景台上約會
想像一個四川人帶女朋友來上海玩感受異國情調的夜景
真是浪漫阿~




一覽浦東浦西的夜景,是上海旅程最值得的回憶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